往南雄观银杏游记


自20日确立此行,21号下班便走,自深圳南山而始,一路众生大侃戏调,颇是馨悦。颠簸近七八小时,是夜两点余达取道之江西赣州信丰, 我等入一馆而歇,人疲力竭,未管舒宜,速浴而寝。

入梦四时后即起,寡梳少洗,觅寻早餐,一阵折腾行驶时余,九点半方至广东韶关坪田: 因慕银杏之乡而来,俱以为能观银杏成林,杏果满枝,金黄漫野,曼妙无限。但见:一路尚在开发修缮,车过而生尘烟;边房兮待紧建。苦民多拾野物(不过瘦红薯老拐枣,松果花杏黄叶,另有干鸭杏仁及些许黄果,未曾识得,亦未食也)于道旁而售,其中不乏老人幼子。自朝而夕,行经坪田的坳背村,军营寨,冯屋。众人不过遇杏而拍罢了,一路来尽此为快。然,行之所至,未有杏群,更别杏林,不过皆是几株一簇,抑或平地起一支以独秀,美则美矣,秀清有余,然寡而独舞!偶也可遇几株清竹香樟,更杂万千翠木刺草于野,也算远尘嚣而静安。然,人流似洪,余也是毕今日之力,皆在思拍靓景。

午团餐,尚可食。下午行路,小车兼之,然游人如织,使步行亦有七八余里,期间亦是不曾安分,大秀凌波跳往。至冯屋,正值金屋西下,兼此处有两株六百年老银杏,颇有 ”落叶与暖霞齐飞,秋杏共大地一色 之势“,质朴乡野,如身着黄衣女子般曼妙;落日与相机将馨林照耀,风乍起,但只美见而已;众人也是欣喜不已,拥树而显术,肆意闪光,唯人流铁通,难得佳境,如此盘桓至暮,小三轮大胖吧颠簸而归;于中国自是一番久堵,夜九点半又杀至赣州信封,觅而食,冲以澡,已是夜深,疲意褪去,唯脚掌大痛;当早寝明复往南雄至帽子峰,愿能不虚其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-2014-12-22日暮晚 于广州.南雄 至 江西信封路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
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