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与工具--阅读和知识管理

1. 信息来源

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我们阅读的来源实在太多了,以至于超过了我们能处理的极限。很好的筛选信息是很重要的,只阅读对自己当前最重要的文章。

Feedly

Feedly 不用多说,作为 Google Reader 的替代者,功能上来说基本都满足了订阅RSS阅读的需求。为了筛选内容,可以考虑只读阅读人数多的文章。

RSS订阅包括了一些个人博客、媒体,比如:

  • V2EX
  • Hacker News 50
  • Techmeme
  • 36Kr
  • 虎嗅

Twitter

Twitter 上关注了挺多开发者和科技媒体,偶尔关注一下最新动态。

知乎日报

每天一些精选内容,挑感兴趣的读一下。

微信

微信上公众帐号经常有不错的文章,值得阅读。

微信公众帐号虽然关注了挺多,但是其实最后也只看这么几个人的:

  • 小道消息
  • 道哥的黑板报
  • MacTalk By 池建强
  • 人生如戏
  • 鬼脚七

2. 稍后读

稍后读工具之前还在用信息源的收藏,后来发现那些收藏既不容易翻阅,又不容易搜索,所以后来统一到了一个软件下。

Pocket

Pocket 拥有比较广的支持,例如 Feedly, Twitter 和知乎日报都支持了 Pocket 收藏。只有微信不支持,不过没有关系,微信里点在 Safari 中打开,然后分享到 Pocket 即可。

3. 信息归档

稍后读的最大问题就是 Read It Never。不过这个没有问题,本来我们要做的也是阅读 or 归档。由于信息实在太多,有些内容又不是想现在读,合理的归档可以有助于以后再搜索。不过我们必须保证 Pocket 的尽量简洁,每天晚上尽量将今天收藏的文章归档。

Evernote

Evernote 是我发现当前的最佳归档工具。它的检索非常快,而且网页版插件也非常好用。

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