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Mac下安装使用Vagrant

Vagrant是一款用来构建虚拟开发环境的工具,它其实算是一个跨平台的虚拟机管理工具。

安装

安装Vagrant

Vagrant的旧版本是可以通过gem来安装的,但是由于依赖实在太多,官方放弃了这种安装方式,建议下载官方安装包来安装。

下载地址在http://www.vagrantup.com/downloads。下载好pkg包后,点击安装即可。

安装Virtualbox

Vagrant依赖现有的虚拟机软件来管理虚拟机,如Virtualbox, Vmware Fusion, Parallel Desktop等,其中最方便的是VirtualBox,所以我选择了Virtualbox。

下载地址在https://www.virtualbox.org/wiki/Downloads。同样下载好后直接安装。

使用

下载启动Box

在Vagrant中,box是一种打包好的镜像,通过这个镜像,可以生成相应的虚拟机。box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下载,也可以自己制作,在团队内分享。

官方的Box可以在创建时自动下载。例如以下步骤

cd ~/Documents/Vagrant/Ubuntu  # 进入一个vagrant虚拟机目录,一个目录管理一个虚拟机
vagrant init hashicorp/precise32 # 创建一个ubuntu的虚拟机
vagrant up # 启动这个虚拟机

通过这个步骤,vagrant会去box列表中找hashicorp/precise32这个镜像,如果没有就去官方下载。Box被保存在~/.vagrant下。通过命令

vagrant box list

可以查看已经下载的box。如果想以这个box再建立一个虚拟机,只要再创建一个目录,例如~/Documents/Vagrant/Ubuntu32,然后执行

vagrant init hashicorp/precise32

即可。

操作虚拟机

操作虚拟机时,必须进入刚刚建立的目录中去,这个目录中必须含有init命令建立的Vagrantfile文件。常用命令有

$ vagrant init  # 初始化
$ vagrant up  # 启动虚拟机
$ vagrant halt  # 关闭虚拟机
$ vagrant reload  # 重启虚拟机
$ vagrant ssh  # SSH 至虚拟机
$ vagrant status  # 查看虚拟机运行状态
$ vagrant destroy  # 销毁当前虚拟机

共享文件夹

通过Vagrant建立的虚拟机和Mac共享文件非常容易,虚拟机中/vagrant目录会映射到我们本地虚拟机目录中。例如

cd ~/Documents/Vagrant/Ubuntu
vagrant up
vagrant ssh
cd /vagrant
ls

这个时候,我们会看到,这里显示的文件和~/Documents/Vagrant/Ubuntu下是一样的。

共享Box

如果只有上述功能的话,那么Vagrant的作用就不是那么杀手级了。通过命令

vagrant package

可以将一个虚拟机打包成Box,供别人使用。别人只要用打包的box来创建一个虚拟机即可,例如

vagrant box add myubuntu ~/Documents/Vagrant/Ubunutu/ubunut.box

参考

  1. Vagrant Docs
  2. 使用 Vagrant 打造跨平台开发环境
Table of Contents